第二章 冷言

第二章 冷言

  认识冷言的人,都说他变了。
  曾经的天下第一剑客虽说偶尔有些阴晴不定,但也的确是个性情中人。
  ——明朗,爽快,仗义,还很爱开玩笑。
  而如今的冷言,变得寡言少语,不近人情,从骨子里散发出一股凌厉的气势来,令人退避三舍。

  ——这几年一定发生了什么。
  充满疑惑的朋友开始回忆,寻找着一些可能被自己遗漏的结点。
  于是在这对三年前的追忆中,一道绝世的身影,逐渐浮现在一些人的眼前……

  曾经的冷言交友天下,身边自然不乏朋友相伴,所以一个与冷言一起并肩而行的人,也未必就能引起人们多少注意。只不过那人委实过于特别,令少数几位幸见其面的人想要遗忘也不太容易……

  ——一个即使只是安然默立,也散发出一种离世的独特气质的人。站在冷言的身旁,竟连这一向以俊朗飘逸闻名,且极具声望的天下第一剑客也略显黯然。

  如此妙人,问及冷言却是一脸茫然,几经提醒之下,才露出些恍然的神色。却只道是个慕名而来,未打几日交道便行离去的,连名字也回忆不来的陌生人。
  几位朋友无不扼腕感叹造化弄人,怪只怪对方选错了对象——拥有这等气质之人,即使不是一名武林高手,也必极有资质,只要稍加磨炼,定能名震一方。

  而冷言却是淡笑着说自己没有那个时间和兴趣,再次换来一阵遗憾的叹息……

  ——冷言的确没有那个时间和兴趣。因为他已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,都花费在了其他的地方。——他一向不是个会说大话的人。
  自从冷言复出江湖以来,不过一个余月时间(正确说是一个月零十六天),他已经顺着刺杀自己的杀手痕迹,令五个隐于暗处的秘密组织绝迹于江湖——虽然他们可称名不见经传,但这样的速度却的确令人咋舌。

  端详着掌中的长剑,冷言露出一丝苦笑……现在的自己才称得上是个杀人魔王吧。可笑地打着正义的旗号……虽然这并不是自己想要背负的。

  没有人了解冷言的心情,也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——包括他自己也不能。
  现在的他,只想要更多,更多!
  ——更多的挑战!更多的刺杀!只想面对更多的对手,更多的危机!
  其他的……包括名望与鲜血,都再也无法牵动他的情绪。
  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?
  ——偶尔午夜梦回,被自己莫名惊醒时,脑海中闪电般地会划过这个念头。但是也很快被他抛却——只要我知道现在想要什么就足够了!
  与这天下所有杀手对立!
  这样的话……或许就可以……

  又是无趣的一天——冷言索然无味地步入投宿的客栈。
  整整一天,只遇到了一名挑战者,暗杀者更是半个未见,令冷言开始考虑自己的作为是不是太低调了……
  ——敏感地察觉到一道视线从进门起便锁定在自己身上,冷言收回微分的心神,抬目望去……
  一个年轻人,正端坐在面对大门的桌子后面,眉眼含笑地望着自己……

  只一眼,冷言就有些兴致缺缺。
  ——这个人明显是来找自己的。
  ——这个人明显不是来杀自己的。
  ——起码现在不是。
  想到这里,冷言就已经对这个人完全失去了兴趣。

  这次复出令冷言的名声更加响亮,早已超越了当年获得“天下第一剑”时的影响力。所以每日前来拜访,甚至拜师的人比比皆是。他们有不同的理由,不同的目的,但在冷言看来都是一样……他不关心他们的目的,只知道他们全都是“无关的人”。

  “店家,酒。”
  随意寻了个座位,冷言出声招呼,片刻之后却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,这才疑惑地侧目望去,却见掌柜盯着那门前的小哥儿,直瞧得两眼发直,魂游天外……
  被冷落的冷言苦笑着起身,行至柜台前,刚想拍一掌在柜面上,好唤回这魂不守舍的掌柜,却被一道清丽的声线打断了动作。
  “你是冷言?”
  被人指名道姓,也知道自己不能再继续无视下去,冷言只得将视线转移到那个人的身上,微微点了点头。
  对方瞬间绽放了一个愉快的笑容。冷言听到身旁的掌柜呼吸猛地停顿了一下……不禁暗叹美貌其实也是一种过错——即使他是个男人……也或许正是身为男人才是最大的过错……

  “我是来和你谈笔交易的。”声音直白而肯定,面对无动于衷的天下第一剑客,目光闪动间又仿佛掺入了些许悲凉,只是转瞬便淹没于随后泛起的轻笑中,“我能帮你找出杀手的巢穴,而做为交换,你要负责保护我的安全,很不错的交易吧?”
  愉快的声音,却牵起冷言难解的疑惑:“我为什么要和你做交易?”
  “为这笔交易的价值?”对方眨了眨眼,“你的目的,是要找出杀手的总坛,然后消灭他们。而我只是被杀手们追杀的可怜人,你保护我也算举手之劳,随意为之,但我却可以帮你直接找到他们,让你更省力地达成目的,这么划算的交易,何乐而不为呢?”
  冷言皱起眉来……对方的确把话讲得很清楚——甚至有些过于清楚了——但他却依然一头雾水,有些搞不清对方的意思……

  这个突然出现的年轻人,开口就说要和他做交易,之后又是一番莫名其妙,乱七八糟的言辞,听得冷言颇有种摸不着头脑的荒唐感……然而当这种由于过于突然而产生的荒唐感过去之后,冷言也很快明白了对方话中的意思,只是依然感觉有一种可笑的诡异味道飘荡在空气中……
  “我凭什么相信你?”斟酌用词之后,冷言叹息地发现,面对对方的条件,自己却仿佛只有这一句可说——而这一句,显然也没有存在多大意义……

  “啊……忘了自我介绍。”他相信那是个很爱笑的人。而此刻这个很爱笑的人却似乎想用一个身份来回复他的置疑。
  “我叫息霖。”

  冷言愣了愣,忍不住再次仔细打量了对方一番,轻轻叹道——
  “你就是息霖。”

 

热度 3
时间 2018.04.21
评论
热度(3)